【努力学习区块链】使用Sia出租磁盘空间来获取收益

什么是Sia

Sia是一个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分布式存储的平台,他的主要目标是将平常普通群众的未被使用的空闲磁盘空间利用起来做成一个全球的分布式存储系统,从而使得存储成本降低,由于使用的是区块链,所以在数据的安全性方面有相对于云厂商更好的体验。
目前官方宣布的价格为$2/TB/month,远远小于AWS的23/TB/month的价格。

本文的其余部分将介绍如何将自己的磁盘空间挂载到Sia网络上以赚取收益。

工作原理

在Sia网络中,主要有两个角色,出租者和寻租者;
出租者是想要把自己的磁盘存储空间出租出去的角色;
寻租者是想要把自己的文件存储在Sia网络上的角色;

网络中的这两个角色使用通过区块链的智能合约连接起来,既出租者发布一个合约,该合约包括了自己的各种信息,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出租空间的价格和容量大小;寻租者到Sia网络中寻找合适自己的租约,比如价格更低合约,地理位置离自己更近的合约等,当找到自己的需要的合约后,签订合约,接下来就可以将自己的数据传输上来了。

需要注意的是,Sia网络为了保证网络能正常工作提出了一个抵押的概念,既出租者需要在出租空间的同时,提供一定数量额抵押,这个抵押用来保证寻租者的数据不会丢失,一旦出现文件丢失或者出租者违约的情况,这部分抵押会先行赔付给寻租者。

这个概念是考虑到,出租者可能不能按照合约履行义务,比如断电,比如磁盘坏掉等意外情况,所以需要出租者提供担保。

担保

为了规范出租者能够履行自己的合约,Sia网络提出了担保的概念,主要有3种类型的担保。

  1. 担保预算:又叫被锁定担保,和合约是绑定的,一旦有文件被上传到合约的空间,那么这笔担保既被锁定,且被锁定的担保会被收3.9%的费用支付给siafunds.
  2. 最大担保:单笔合约最大的担保额度,通常为担保预算的3%-15%。
  3. 总体担保:出租空间的总体担保额度,寻租者在寻找出租者的时候倾斜于寻找总体担保更多的host。

下载Sia工具

Sia提供两种不同类型的工具来帮助出租者或者寻租者来出租自己的磁盘空间或者上传文件,图形界面和CLI工具。
下载相应平台和工具类型,下面以CLI工具类进行说明。
CLI工具包括两个程序:

  1. siad
  2. siac

siad负责连接都Sia网络,并把区块数据同步到本地;
siac负责和Sia网络进行交互,初始化钱包、转账等。

同步区块链数据库

运行如下命令会自动同步区块数据到本地磁盘,同步过程相当漫长,o(╥﹏╥)o

1
./siad

初始化钱包

1
./siac wallet init

上述命令会初始化一个钱包出来

1
./siac wallet address

上述命令会新建一个钱包地址,查看所有地址可以使用

1
./siac wallet addresses

总结

从寻租者的角度,我们会关心Sia网络的安全性,可用性和速度,尤其是如果商用软件使用Sia的话,可用性和速度可能会是一个问题。
虽然Sia网络使用担保来保证可用性,但是Sia只有在超过半数的数据不可用之后才会重新上传数据,并且需要客户端主动检查,这种使用方式相对传统的云存储是略显复杂的。
速度就是另一个担忧了,通常现在的商用软件使用的云存储都是提供CDN加速服务的,然而Sia网络没有CDN的成分,商用软件在使用的时候必须再另加一层CDN服务层。
即使有上述两个担忧,然而Sia网络却可以真的做到数据安全,因为只有持有密钥的人才能解密数据。

从出租者的角度,Sia网络能不能挣到钱。
初次在Sia网络上出租自己磁盘的人首先会想我到底能不能挣到钱,Sia网络目前(2018-03-06)的总容量是4.6PB,已经在使用的容量是179TB,使用比只有179TB/4.6PB=4%,存储的平均价格为 100SC/TB/Month,而100SC的价格仅仅为$2,也就是说,挂载一块1TB的磁盘到Sia网络,一个月的收益仅仅为2美元,还没有算电费和磁盘折旧费等成本,更别提Sia网络的担保,在没有挣钱之前先要投资一部分成本,所以目前普通群众接入Sia的网络的动机是不强的,也是挣不到钱的。

然而使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云存储却实在是一个创新之举,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是不可估量的,尤其是在区块链技术如火如荼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