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最近全世界都在降息

今年五月以来,先后宣布降息的国家有澳洲、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新西兰,其中印度此前已经在2月和4月降息两次。就连全球经济体的“老大哥”美国也透漏出降息的风声,一改去年以来的“鹰派”风格。

大家似乎在降息的道路上越走越快,那么降息对普通人有什么影响,对你手中的票子、房子有什么影响呢?

利率

有过借钱经验的人都知道,利息就是在还钱的时候除了本金以外,需要额外支付的费用,而利率就是利息除以本金得到的值;
通常利率都以年化利率来表示,比如当前央行的一年期基准利率是1.5%(通常商业银行的利率都比这个高),也就是说你把一万块钱存到银行,一年后除了拿回本金以外,银行还会额外支付给你150块钱作为利息。
同时利息也是借款方在享有货币使用权的同时需要支付的这部分货币的机会成本。

降息也就是降低利率,原来借1万块一年需要支付150块钱的利息,降息之后可能只用支付140块钱,也可能只有支付100块钱的利息,听到这里是不是想赶紧去借点这种钱,是在是太便宜了;

对的,这就是降息的重要作用之一,刺激消费;

原来犹犹豫豫要买的新衣服不用犹豫了,原来打算换的新车也可以换了,原来过两年买了房再结婚的现在也可以马上结婚了,这都还是小大小闹,重要的是原来打算过两年再修的地铁,现在可以立马修起来了。

咦,我看最近股市不错,要不要借点钱炒炒股啊!!

利率和通胀

降息之后大家都从银行借钱花,导致市场上的钱变多了,但是做馒头的人每天还是做同样数量的馒头,大家都用钱来买的话,是不是馒头就越来越贵了?

实际上市场上的货币总量是有两部分组成的:基础货币 + 信用货币;

基础货币就是央行印出来的钱,这个是定量的;信用货币就是在基础货币的基础之上派生出来的,派生的过程涉及到”准备金率“的概念,这个准备金率的意思是说,如果我有100块钱,且准备金率是20%的话,我只能拿80块钱出去放贷,剩下的20块钱不能动。

所以如果央行印100块钱出来的话,且准备金率是20%,那么市场上的最大货币总量就是 100 / 20% = 500

注意这里说的最大货币总量指的是理论上的最大总量,实际上有多少呢?这个就是利率发挥作用的地方,当利率低的时候大家就会买买买,市场上的总量就会接近理论上限,当利率高的时候大家就不想买买买了,市场上的总量就会小于理论上限。

所以可见,利率并不是导致通货膨胀的唯一因素,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央行的发行的基础货币的总量和准备金率,这也是我们经常听到”降息降准“这种配对说法的原因。

利率和汇率

上述讨论的视角都是从借钱的人出发的,那么往外借钱的人是怎么想的呢?
本来借给别人1w块,可以有150块利息的,现在可能只有100块,搞的别人都不愿意借了呢。

确实,你这边利率低了我感觉不划算,但是隔壁没有降息,还是150块利息呢,我要把钱拿出来借给别人。

此时,有一部分钱就会被从市场抽走,转而去买美元或者欧元等,此时就涉及到了汇率问题。

因为汇率问题本质上是市场对货币的供需关系的体现,以美元举例,当市场上都倾向于拿人民币兑换美金的话,短期内对美金的需求就会增大,导致美元的价格增高,变相的人民币贬值。
这还是在美元不加息的情况下,今年年初的时候,美元不停加息,人民币不紧不加息还定向降准,导致人民币在破七的边缘上徘徊。

什么时候降息

宏观的看,各国央行在大规模降低利率目的在于抵御金融危机中信用货币的萎缩,通过降息来刺激消费,也许现在真的又到了这种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