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数字货币,这一篇就够了

北京时间6.18下午,Facebook全球加密数字货币正式上线,引起了科技圈的不小轰动,陆续有很多文字解读Facebook的libra数字货币,并且介绍了该币的一些特性。

1
全球目前有 17 亿人没有银行账户,占全球总人口的 31%。在传统的金融领域,跨境的转帐汇款非常繁琐,而且需要 3-5 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而且因为现金的使用,美国一年要被盗抢 400 亿美元的现金。而这些没有银行账户的人,为了参与社会金融,每个月要付出 4 美元以上的手续费。
1
Libra 稳定币的出现,可以让所有人都参与金融世界,它具备价值稳定、交易快速、可扩容和安全等兼具区块链金融和传统金融特点的功能。Facebook 这一次重新定义了「金钱」,改变了全球的经济。
1
2
3
4
Libra 稳定币的出现,将作为一种简单的全球货币和金融基础架构,惠及数十亿人。


libra是一种稳定币,支持高交易吞吐量,可以扩展到数十亿账户使用,目标是成为全球金融的基础架构。

然而这么多文字解释,过多的集中在该数字货币的特性上,却忽略了一个根本的前提,为什么要有数字货币,数字货币解决了什么问题?

数字货币出场

最出名的数字货币当属比特币(BTC),该币的当前价格为 9140 美元。

然而早期的时候,曾有人拿一万个比特币买了个披萨,使这个披萨成为历史上最贵的披萨。

还有很多人依靠炒数字货币发了家,都可以和巴菲特共进晚餐了。

数字货币底层使用的是区块链技术,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宣称的去中心化和加密性好,在现实世界中已经存下来的记录会被修改,但是在区块链中,任何记录一旦被成功写入,那么不可被修改;

数字货币就是根据这个特性,在区块链中把一个区块链地址当做一个钱包,并且对所有的转账操作都进行记录,因为钱包地址和转账操作记录都不可修改,并且只有拿到秘钥的人才能对自己的账户进行转账操作。

除此之外,数字货币之所以受到追捧还跟他总量一定的特点有关,比特币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规定好了币的总量,也就是说这个币永远不会通货膨胀,这可真正刺激了群众的神经。

所以不仅比特币价格一路走高,在去年就连和区块链技术稍微沾点边的股票都疯狂上涨

越来越多的垃圾币

有人挣到钱,就有人眼红。

虽然说比特币设计的时候总量就已经确定了,但是我可以重新设计一种币啊,这样不就又多了很多币嘛,这就是聪明人的想法。

不仅这么想了,还这么干了,现在各个数字货币交易所有多达百种的数字货币可供交易。和巴菲特共进晚餐这位就发行过一种币。

虽然币的数量很多,但是大多是没有监管的产物;

宣称和美金1:1兑换,但是谁又知道准备金率是多少,谁又知道会不会跑路;

宣称绝对安全,但是动不动就有交易所币被盗了,交易所跑路了的报道;

宣称项目价值高,但韭菜还不是割了一波又一波

而且本来需要使用现金进行的非法交易,现在都可以很方便的用数字货币进行交易了呢!

数字货币其实跟货币一点关系都没有

回顾一下货币的本质,就会发现数字货币真的和货币一点关系都没有。

货币在社会发展中充当一般等价物,比如用三头羊可以换一头牛,我刚好需要一头牛,但是手里没有是三头羊咋办?货币就排上了用场,你可以用你手里其他的东西去换取货币,然后用货币去换那一头牛。充当货币的有石头、贝壳到最后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一直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倒塌,金本位制度崩溃之后,各国开始加重中央银行的位置,并且逐步走向了现代货币体系。

现代货币体系强调信用是支撑货币的内在价值,由国家信用背书,所以现代货币本质上是信用,相信我把三头羊卖掉换来的货币,在未来能够买回一头牛。

回过头来看数字货币,它的价值没有强大的经济体背书,所以压根就跟货币不沾边。

Facebook的libra

Facebook此番发布的libra币,本质上和之前发现的各种数字货币没有任何区别,除了他的发行方是Facebook,一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然而Facebook也不是一个独立的王国,也没有信用背书,其后续发展情况还不得而知。

诸如libra其他的功能:跨境转账,其本身就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就更无需讨论。

说道汇集全体十几亿人口,我想问全世界有17亿人没有银行账户,为什么没有银行账户?既然银行账户都没有,又为什么会有一个libra的账户呢?

更何况它还是made in American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