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股票大作手操盘术

有三本书我是每年都要读一遍的

  • 股票大作手回忆录 + 股票大作手操盘术
  • 时间简史

前两本每次读完都让我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更加关注,后一本能让我感觉自己只是浩瀚宇宙的一个尘埃,提醒自己珍惜时间;

才到二月份,我就又读了一遍《股票大作手操盘术》,所以坐地铁上班的好处就在这里,让你每天都有固定的阅读时间。

这本书以作者的亲身经历为载体,讲述了自己操盘的心理和技术点。

牛市 or 熊市

作者不赞成使用“牛市”和“熊市”的说法,因为这两个词语显得很重,要想扭转牛市或者熊市的看法要花费很大的力气,然而这期间好的机会可能就会稍纵即逝;比如你之前已经认定这是牛市,那么在股价下跌的时候,你就会倾向于认为这是自然的回撤,之后还会涨回来的,这正是趋势交易者不应该犯的错误。

相比牛市和熊市的说法,作者认为上升趋势和下降趋势是一种很好的说法,因为在一段时间里面可以有很多上升和下降趋势,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心理上,都给交易者灵活的感觉。

好的越来越好,差的只会越来越差

作者认为挣钱的操作大多数是从一开始就挣钱的,如果一开始就赔钱,那么应该果断抽离,切忌继续跟投企图拉低成本,这种操作是相当愚蠢的。

用大白话就是追涨杀跌,但是这种操作也要结合趋势来进行。

账面财富和实际财富

作者每次操作成功之后,都会把一半利润提现,主要有两个目的

  1. 使自己有成就感
  2. 防止之后再把盈利赔进去

使自己有成就感很容易理解,毕竟手里的现金相比一坨数字更能激起人的成就感,作者以此来给自己正向的激励;
得来的太容易,那么失去的也更容易,为了防止这种得而复失的情况,作者建议把钱提出来。

耐心谨慎等待时机

作者认为好的机会一年也就几次,所以当看到好的机会的时候,一定要耐心谨慎的确认,切不可贸然操作;
一个好的趋势不是一天形成的,不要担心踏空;

如果贸然出击,可能刚出手就发现自己是错误的,然后撤回;等了两天又出手,发现又是假的机会;
一而再再而三的出手撤回,会让操作者怀疑自己,等到机会真的来临的时候,反而不敢出手了。

沉没成本不是成本

出手之后,发现情况朝自己操作的相反方向运动的时候,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这只是暂时的回撤;
当情况朝着有利于操作方向的时候,又着急的把利润兑现;
应该时刻跟随当前的趋势进行操作,股价涨跌只和现在和未来有关,反映的是预期而不是存量。

紧盯一只股

在一只股上的成功不能说明在其他股上也同样成功,所以同一时刻不宜跟踪多只股,只需要跟随领头羊


以上这些原则说实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希望自己能够真正领悟。